frankfurt

如何知道你的回憶是事實還是虛構?

在七月和我姊的旅行中,我姊口中的我與我自己的想像完全不一樣

這或許是為什麼錢老說,要了解那個人要從他自己幫別人做的傳記著手

因為當我們描述別人時,我們的本性才會顯露

Autobiography從來是虛構與聲張大於事實

所以我看了張學良的口述歷史還有幫張學良作傳的台灣記者

了解更多的反而是那位記者

正如他所寫的,沒有共產黨,張學良根本就是無名小卒

只是個在動亂年代,在一堆Macho男子漢下哭哭啼啼的娘們

喊著 "統一抗日" 實際上卻是一籌莫展

是的,形塑張學良的是死灰復燃的共產黨,但是

讓我認識這位在美國過好日子的老派記者的

也是張學良。

講到這裡, 日前也看到楊絳女士授權的口述回憶錄

還有之前的沈從文評傳與老舍評傳

這些在文革時期飽受折磨的作家

藉由一堆的平反而崛起

問題是,幾乎沒人觸及重點

當初那些支持 "運動" 的那些作家呢?

那些像紅衛兵般狂熱的人士如今呢?

至少我認識一位,韓少功

還有許多我認為的 "語言學"大師

似乎也牽扯其中啊!

大陸的社會似乎仍然莫衷一是

仍然沒有所謂當時的 "口述歷史"

或許有而我沒注意到罷了!

這讓我也想到一位二次大戰後來台

女大學教授的回憶錄

以外省人的角度省視二戰後的台灣

角度真是不同,至少她從未提到二二八

不是她健忘就是這在她生活中從未發生!?

我們跟日本人一樣對自己的錯誤

產生了健忘症!

以致於我們否定了從前,也忘卻了我們的過去

那所以塑造這個憤世忌俗的我‧‧‧

鬼

今天在火車返台北途中看著 "閱微草堂筆記"

諸多感想!

書中的狐狸與聊齋同樣,都是善意的鬼怪

反倒人心才是恐怖!

裡頭很多諷刺知識分子與當官的人

竟然有故事涉及台灣與烏魯木齊

此外,這些小故事相當有趣,有些當然有教化用意

有篇提到兩好友巧遇村裡一位名士

與名士對談鬼為妄想與虛幻,是由人想像得來

舉證歷歷且條理分明

說完,兩人離開,後來才聽人說巧遇之名士

其實即為鬼

聊齋亦有一篇讓我記憶頗深的小小說

內容是清朝有被招安的土匪群,戶口是 "盜戶"

雖被招安但因為強悍,所以一旦與民有所爭執

官府都睜隻眼,閉隻眼的偏袒這些盜戶

有天有民眾抓到了隻 "狐仙",把它關在酒瓶裡

結果,狐狸在酒瓶裡大喊:我也是盜戶啊!

fox

說回頭,那些自稱這是 "為什麼需要知識分子" 的書評

其實沒想到,在台灣與大陸

真正丟掉良心的

就是那些知識份子

他們任由不公與邪妄橫行,卻不發一語

當我閱讀西方歷史時,我驚訝的發現

當東方一直強調自己的歷史與文化時

其實是在不斷曝露自身的無知

當英軍入侵大沽口砲台時

西方船堅砲利讓清朝官員大驚

而他們做了最佳手段─

就是上書朝廷去 "拜媽祖" 還有請皇帝下詔"罪己"

是的,他們全都去求神拜佛了

據今還不到兩百年,那時的主流

還是怪力亂神!而底下的臣子、讀書人全都服膺 "神權統治"

"理性主義"甚麼的都不曾出現

知識分子在王朝更替不斷的殺戮後

養成了不批評政治的習性

把自己的頭顱顧好才最重要‧‧‧

話說到此‧‧‧

我也得顧好我的腦袋了

隔牆有耳‧‧‧

不說了

哈早睏卡有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