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吃的米,除了鹿野以外,還有附近關山的米

而台東最為著名的,是關山再往北的池上米了

"池上便當" 更是在台灣成為好吃便當的代名詞

P1110319

這一張是我往關山路上照的

台東的縱谷地形,居民就是生活在狹長的谷地

夾在高聳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

P1110313

這裡是台九線上,這條公路是台灣東部的命脈

往北接花蓮到宜蘭、台北

往南接南迴

這條路線一路上風景曼妙,也是很多人喜歡的單車健行路線

只是,標語雖然寫著往花蓮

從這裡開車到花蓮就要三個小時喔

我住的鹿寮路就在台九線上看到這個標誌往上騎就可以了

P1110328

沿途經過一大片茶園、梨子園、 香蕉園、蘋果園

就會到達我住的永安村

晚上這條產業道路可是一點光和照明都沒有

除了守園的狗吠,一路上只有蟲鳴蛙聲

在月亮與星光下前進,那份美景真是‧‧‧讓人讚嘆

P1110342

這家店是我到關山的主要目的

上海蒸餃相當的棒,我點了兩籠,一籠蟹黃,一籠綜合

加上一碗酸辣湯,我因為千辛萬苦才騎到這裡

所以吃得太急,吃飽了才想到忘了拍照!

算了!反正來日方長

P1110340

這家店是我買彩券的地點,我第一次彩券中四百元

就是這家店開出的

看到上面寫的字嗎?

Nga-ay-ho是阿美語的 "你好嗎"的意思

中文讀音若 "矮-愛-好"

旁邊的 "烏泥那盎" 我如果沒記錯

應該是布農語 "你好" 的意思

台東地區有很多種族居住

P1110339

我住的地方就有閩南、客家的漢人

部落主要是阿美族,往上的永康部落是布農族了

台東市區還有語言與阿美語類似的卑南族

卑南族就是阿妹那一族啦!

他老家就在往市區的路上

台東往屏東方向還有排灣族

可以說台東是台灣 "語言種族最複雜"的地方了

不過事實上,漢人居住的地點

當地的原住民語言通常很難存活

在大陸是這樣,台灣也是這樣

因為,台灣的原住民全加起來也不過佔全體的2%而已

但實際上,很多人其實是長期與漢族通婚的 "平埔族"

之前有人說中國人與台灣人血統不同,就是由此說出發

只是,這個論點一點也站不住腳

因為,如何定義 "中國人" 還是個大問題呢!

光是中國大陸東西南北的人種差異

我看都比台灣整個族群還大也說不定

可見,現今有很多的 "偽科學"

其實是為政治服務的!

至於台灣原住民語真的相當有趣

有空再介紹了!〈我大概只能介紹一點點阿美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