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ubus

中古歐洲咸認有夢魔 Incubus 的存在

〈古代專找女人的男色魔〉

他會誘惑年輕的女孩,使她懷孕

我在台南還有一本Gothic小說

封面是當時著名的夢魔停駐在女孩窗頭

我記得很早以前看過一部驚悚片

劇中女主角沉睡,床頭落地窗開起

窗簾隨風輕輕的飄起,窗外黑漆漆一片

突然雷聲大作,觀眾乍見夢魔就蹲踞窗櫺,虎視眈眈看著女主角‧‧‧

夢魔的存在讓中古時期年輕未婚懷孕的女性不受迫害

vampire_incubus2

同樣的中國也有這種 "應龍有感"

夢到龍來臨幸女子,或像基督教的處女懷孕〈不用我說是誰吧!〉

我想在某種層次上意義是相同的

但除了男性夢魔,也有女性夢魔 Succubus

男人在睡覺時以一杯牛奶取代自己的 "精液" 放在床頭

避免被 "榨光"

很好玩的是,Incubus 語源是拉丁語,意思是 "騎在上面"

Succubus 則是 "在下面睡" 相當有 "性意涵"

有時候,不管是神話還是傳說,從語言而 "神化" 想像的字

確實讓 Sapir 的語言決定論有了幾分證據,雖然不夠精確

但我們可以猜想的是:incubus 這個字原先只是諷刺或是暗指

有人"騎在女人上面" 導致女孩懷孕,但卻以訛傳訛,越傳越神‧‧‧

也可能是女方父母因心疼女孩遭人欺侮

說這是那個喪心病狂的 "惡魔" 所為

以前也提過,魔這個字可能只是代表"心磨"

磨你心者,久了成了障、成了貨真價實的 "魔"

為什麼會想到夢魔?

只是聯想到這幾個單字罷了

因為這幾天我成了別人 "吐苦水" 發牢騷的對象

整個學校表面上相安無事,私底下卻大家互相 "唾棄"

兩年前我的 "夢魘" 重現‧‧‧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找我吐苦水呢?

大概知道我的個性是那種 "大砲型"的吧!

只是我這次學乖了

還是少管這種 "小鼻子小眼睛" 的彼此攻訐

也許余秋雨說得對

風景秀麗之地不宜久居,誠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