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113

最近上法文課時

有個外籍教師叫Vincent

教得相當不錯

有次他問全班,你的國籍是哪裡?

班上大部分人當然答說自己是台灣人

卻有一個年輕女孩說自己是 "Les doux" (就是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當然,我得說明我的偏見

通常我會認為這樣說的大概都是 "外省小孩"

從小傳統的 "信仰" 不同

只是這次我猜錯了,她是本省子弟

我沒過問原因,只是純粹覺得好奇

在這裡長大卻認同 "其他主權政府" 的情況

在美國獨立前也存在著

也就是現在的 "加拿大"屬於保皇黨派的人士

他們沒有選擇獨立而是加入了所謂的 "大英國協"

當然情況比台灣複雜許多

canada-e

台灣有過半數的人認為統獨不是重要議題,問題在經濟

重點是:如何區分何謂 "政治"、何謂 "經濟"

至少在中國無法區分,這次達賴來台儼然成了政治角力

統派新聞擔心傷害 "經濟"

問題是:沒人關心是否傷害了民主與自由

就像香港人一樣,以為自己可以暢所欲言,卻發現自己不過是籠中鳥

〈當然自由有其限制,不能侵害他人自由〉

這就是台灣價值觀混亂的主因吧!

憲法保障人民有 "免於恐懼的自由"

也有 "宗教信仰的自由"

但與其著眼在這虛無飄渺的 "自由"

大家比較關心 "經濟的未來"

儘管這表示:你可能因為害怕而作出不理智的決定

因為恐懼被大陸強勢的經濟實力邊緣化

因而贊成統一?

因為認為蔣中正對台灣經濟成長有貢獻

所以認同白色恐怖?

這種奇怪的心口不一

跟日本面臨的情況相當類似

有時大家都陷於兩難

而我則相當懷疑我們 "知識分子的良知"在哪裡?

報紙顯然不管,只從統與獨立場來看的人也不管

只是,到底該怎麼教小孩呢?

因為結果好而殺人是正確的嗎?

跟蔣介石一樣成了偉人,受人膜拜?

〈至少我們的馬總統是這樣想〉

這不就是莊子所說的:竊鉤者誅,竊國者侯

或是卡內基所說的:

偷條麵包是竊賊,偷國家鐵路人家叫你鋼鐵大王

因為別人以武力壓迫你而你無法反抗就順從現實

所以我們該教小孩: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嗎?

Democracy_Defined_Thumbnail2

我贊成兩岸交流,但不贊成只因為 "對方有錢"

我們有利可圖就與人往來

那對方沒錢是不是就棄人不顧呢?

〈不過重點還在大陸方面吧!聽說對台導彈數目又增加了

看到這些新聞,很容易又激化了統獨意識〉

最後抄這首Martin Niemoeller寫的詩

他早期支持國家社會黨的理念〈Nationalsozialismus,就是納粹〉直到納粹當權

他發覺不對勁才反對,因言獲罪,為時已晚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當納粹抓走了共產黨員,我沒說話,因為我又不是共產黨員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當他們抓走了工會成員,我沒說話,因為我也不是工會成員

Als sie die Sozialis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ist.

當他們把社會主義者關起來時,我沒說話,因為我也不是社會主義者

Als sie die Jud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當他們把猶太人關起來時,我還是沒說話,因為我也不是猶太人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直到他們把我抓起來了,已經沒有任何人,能幫我提出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