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要到台東市出差

不過之前有個相當大的磨練‧‧‧

那就是:照顧三年級三節課!

期間我看班上吵翻天,幾乎讓人難以忍受

好佳在圖畫紙一發,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

P1110903

這個小朋友叫謝麗庭,她哥哥也是我教的

鄉村小孩畫的圖都比城市小孩晚了一步,也更顯童真

後面的是彭亦韶,無巧不巧,他姊姊也是我教的

班上比較 "聽話" 的就屬這兩個了

P1110915

很多小朋友的畫作其實都還不錯,構圖也很完整

有時,從小朋友的畫畫裡頭,還是可以瞧出他們心中一些端倪的

P1110916

這個小朋友平常上課很愛亂講話,不過一到畫畫

就安靜了起來,畫的恐龍世界,雖然有本可模

但配色還相當不錯,讓人驚奇!

P1110904

他一看就知道是阿美族的吧!他也是相當調皮的搗蛋鬼

只是,今天畫的圖看得出來很用心

構圖豐盛,顏色真是漂亮,當然也得歸功於蠟筆‧‧‧

才上完兩節課,他們導師就擔心學生情況急忙跑回來了

說真的,才管了兩節課,我就覺得去掉了半條命

玩遊戲是唯一可以吸引他們注意力的好辦法

但是還得擔心遊戲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很多時候,不是老師不想盡全力教學

而是,我覺得有點像目前公務員一樣

─動輒得咎!

為什麼呢?我想在很多國家都有這個問題

法規多如牛毛,任何一個地方出錯,只要有人緊咬錯誤

要羅織人入罪,相當簡單

舉個例來說:校園安全裡頭規定,學校要有無障礙設施

樓梯要有防護網、籃球架要有保護塑膠墊、教室內用品更要符合學生安全規定等等

我想,全國只有貴族學校合乎標準

可是每年填報的資料,哪間學校敢說實話?

結果就是讓教育部與不懂事的家長會胡言亂語批評

沒事還好,有事就找學校算帳

只是,經費呢?

問題出在:整個國家把教育經費挪為他用

就算監察院提出彈劾,也不見改善

這些政府官員,大大小小都是全體國民選出

難道家長不也是 "壓榨" 自己孩子的其中一員嗎?

〈更別提很多建築都是 "家長" 蓋的,別人孩子死不完〉

很多時候資源分配的不公平

更形成目前災區一樣情況:要五毛給一塊

而真正需要錢的,連五分都不給!

說來可笑,這就是台灣的政治實況

連教育局的都說:教育部在逼迫學校說謊、假造文書

而全國有三分之一的公務員,我想做的事都半斤八兩

卻能義正嚴詞的評判別人!

我做不到,因為我自認道德有瑕疵

還是那句老話:誰認為自己沒罪的,可以丟第一顆石頭

看來,很多問題還是得像慢慢釐清頭緒才行

我倒覺得我們可以參考日本,一樣是儒教立國

有些 "內規",日本人受害更深,也開始尋求解套

記得二十年前看NHK探討日本教育政策時

就有專家學者提出很多看法

例如:廢掉"神話",像一些標語

快快樂樂出門 平平安安回家之類的道德勸說

改用一些強化方法論、邏輯的方法讓學生清楚了解

這有甚麼用呢?其實學校很多教材都充斥著 "說教" 而非 "說理"

認同 "權威" 而不認同 "依理行事"

這也造成小朋友長大後懶得動頭腦,只依循舊規,缺乏創新能力

‧‧‧‧

其實,很多問題,深入剖析一下,發覺台灣最大的問題

不在如何教育小孩,而在如何教育頑固的大人!

去開會吧!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