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4

台東縣

下面這張圖是台東行政區圖

災情嚴重的大武鄉在最南端

我教書的地點在鹿野鄉山上

〈就在中央小小的地方〉

倒是旁邊延平鄉的紅葉溫泉

好像也受到程度不等的傷害

最恐怖的是卑南鄉的知本溫泉

道路加上整間飯店、溫泉街都被沖走了

台東行政區

兩年前在離開台東到JENA時,分校被廢掉了,分校老師大多分配到別校服務

只有我被留了下來,當時心中有些怨恨,心想可能是校長主任故意不讓我走

當時同事還跟我說:別去大武,雖然離西部近,但那個地方土石流嚴重

還記得當初我笑了,想說是同事怕朋友都離去才這樣說

兩年後,我當初申請的地方已在土石流下,當地一片狼籍

看了讓人不勝唏噓,大武在南迴公路上

下圖為南迴公路圖

右邊紅點即為大武,是進入台東的門戶

台灣地形三分之二皆為山地

所謂南迴是迴繞中央山脈所開鑿的公路

這條公路在往墾丁路上那一段路

可謂 "藍色公路"〈在左下側一段沿著海岸線〉

一邊山景,一邊海景,風景綺麗婆娑

MAP-1

從我家到台東一定會路過此地,一個月前才在

大武附近一家好吃的海產餐廳吃了鯊魚肉

現在不知這家餐廳安在?!

這是回台南時在公路旁的咖啡廳歇腳情形

P1090171

這張則是鹿野火車站

往下就是柔腸寸斷的台東市與知本了

聽說往下路段〈南迴鐵路〉也都被水沖斷了

P1100607

颱風莫拉克在南台灣的災情

連CNN都說是兩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雨

但想一想,為什麼受創的特別多是溫泉區呢?

〈台東的知本、紅葉,高雄的寶來‧‧‧這些都是知名的溫泉區〉

是天災是人禍,你說呢?

所以台語諺語才說:人在做,天在看!

高雄縣

上圖為受創最為嚴重區域:高雄縣

下圖為行政區圖

高雄行政

之前我任教的地區為內門鄉

〈在中間白色區域 "美濃鄉"的左邊為旗山,再往左就是內門〉

右邊為旗山鎮

上面為受災相當嚴重的六龜鄉 〈黃色區域〉與甲仙鄉〈左邊深咖啡色〉

最上頭的三民鄉已更名為 "那馬夏鄉"

〈就在最大白色的 "桃源鄉"左邊〉

而內門躲過一劫很可能是因為缺乏經濟開發價值

因為內門山區是有名的"囝仔山" (小孩山)

也就是喀斯特地形,農業利用有限

還有,內門是所謂進入 "內山之門"

往內就是知名山區,還有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最高峰4000公尺,是東亞第一高峰〉

也就是地勢相當陡峭,也更危險

我姐跟我說,旗山常常看到棺木車經過

〈旗山為災民救難中心〉

而小林村的村民因遭活埋,很多屍塊

也都在河床邊被人發現,慘不忍睹!

包含高雄山區的小林、甲仙、那馬夏鄉

死亡人數至今無法統計‧‧‧

這一幕仿如毀滅台灣中部的九二一地震再臨

每次都說是五十年一次、百年一次的毀滅‧‧‧

平心靜氣,我們是否逆天而行,觸怒天聽了?

除了經濟發展,該是我們好好想想

怎樣保護自己的土地了

祈福,願禱,該是行動的時刻了

台南市

最後這個小紅點是我的故鄉台南市

我的房產都在這裡

台南市除了一天供水,兩天限水的不便外

昨天我憂心忡忡的打電話回家

我媽好像還挺快活的

平安,比甚麼都重要

看來,我還有家可回,萬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