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581

回到永安遇到了莊先生,他是學校的校工,耳有點背

但做事認真、魯直,本業就是農夫。

之前分校尚未廢掉前,他就在分校種了水果、蔬菜

這次我回到台東,他很高興的告訴我

分校裡他種了水蜜桃、香蕉、火龍果、芭樂與龍眼

還幫我收藏了我兩年前在分校留下的所有書籍

他讓我找時間到分校去看看,摘些水果吃,順便把書拿回來

我託詞等我八月底開學回來再去

心中其實還沒打算面對分校‧‧‧

總之,我不是個喜歡回顧之前生活的人

所以我央請莊先生先帶我介紹一下本校校園植物就好

他熱情的帶著我逛了一圈,順便解說植物的名稱給我聽

當然,他不是甚麼學院派的

所有植物名稱記得的都是台語或是客家話的俗名

這是我宿舍屋前的龍眼樹

P1100481

這是屋旁的椪柑樹,莊先生說這有嫁接過

P1100484

樹幹有長長刺是屬於 "葡萄柚"樹種

P1100485

老實說,這方面我聽得有點糊塗

旁邊是他種的橘子樹,他指出其中的差別

樹種沒有 "長刺" 只有些軟刺的才是橘子

而且他還種了兩種不同樹種

P1100508

而在我住的地方後面,有觀光客喜歡駐足的綠色公園

前方還蓋了條人工小溪

P1100523

在夏天這個季節,剛走了一半就被蚊子叮得滿腳癢

河邊旁有俗名 "恰查某" 的植物

P1100517

為什麼叫 "恰查某" (不講理的女人) 呢?

因為他的果實類似 "咬人貓" 一般,沾上你的褲子就難以清除

這名稱很傳神的訴說著男權社會裡男人究竟害怕哪種女人─

就是那種很 "黏人" 的女子啦!

P1100526

這株莊先生說這是燉湯很好吃的植物

是學校的王老師親手種植的。

後邊更有一排較為低矮的植物

莊先生說這些也是燉雞湯底必要的香料

我聞了下味道,果然不錯

P1100498

而這株是芭蕉樹,可惜還未結果

P1100527

這是剛栽沒多久的木瓜樹

P1100528

小溪上我更發現了小時候常見的 "島婆"

P1100530

這種小小的昆蟲憑藉著表面張力漂浮水面上

記得小時候的 "乖乖" 也有類似的玩具

隨著DTT的出現,這些昆蟲似乎已在都市裡頭絕跡

包括螢火蟲、獨角仙與鍬形蟲,在我住屋的附近都不乏蹤跡

可是聽住附近的教師講,最近有人專程到這裡捕捉昆蟲販賣給都市小孩

反倒使得本地的昆蟲生態大受影響,尤其假日裡越來越多的觀光客

也給環境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所以很多人打趣的說,凡台北人所到之處,吋草不生

但對附近弱勢的住民來說,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

因此,有時我聽到 "知識分子" 的高論時,我心裡會響起林達說過的一些話

我們憑甚麼以居高臨下的角度,來批判這些居民的行為?

我們可以如此思考,是因為這裡大部份的環保人士,都是領政府薪水的

與實際就業情況相距甚遠

這裡唯一的產業就是農業,而農業不施用化肥與殺蟲劑

產量就無法提高

因此,相當諷刺的

後來移居的住民通常是教育程度較高

只一味認為 "保護環境" 卻沒想到村民如何溫飽?

或許,我們之前跟附近有機農園老闆在餐桌一番談話

有助於讓我們重新思考人文與自然的關係

林達也談到過DTT究竟是惡魔之作或是天使的禮物?

DTT的發明者曾因此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但在 "寂靜的春天" 一書中,卻認為是使所有 "昆蟲" "動物"

不再有聲音的兇手─overkill!

是的,而替代的商品也引起許多的爭議

〈對生育能力有影響‧‧也許現在的少子化根本與經濟、政策無關〉

更重要的是,對於非洲飽受瘧疾與其他傳染病來說

禁用DTT被認為是先進國家的傲慢

因此,DTT的使用有死灰復燃的傾向

可能有些人還有記憶,2008年德國的 "蜜蜂"們離奇死亡

經過自然雜誌的調查,元凶可能是Bayern所生產的生物性殺蟲劑

這種強調BIO的殺蟲劑,對於高等生物的我們

可能影響更大,不僅影響生殖,也可能影響癌症與其他疾病的好發率

P1100567

逛了學校一圈,看到球場上的小孩

大聲叫著我:黃老師!

原來是一群我教過的小孩

只是我竟然都忘了他們的姓名

讓我有點尷尬

他們都上了國中,小孩的改變真大

整個臉與四年前相比,整個比例都拉長了

球技也進步很快‧‧‧

再過一兩年,我可能就討不了甚麼便宜了

想當初教他們打籃球的也是我啊

P1100553

球場旁的鳳凰花又開了,鳳凰花通常在六月開花

所以也是 "畢業"的象徵,每年到了鳳凰花開

也像是人分聚離合的季節也到了‧‧‧

漂亮的鳳凰花在我小時候遍植於台南校園

甚至台南市當時也稱 "鳳凰城"

小時候還常拿花與花蕊黏成蝴蝶樣子

其實還沒逛完本校

不過文章過長

就此停筆吧!

P1100563

風雨欲來前的校園,還有莊先生在鳳凰樹下

P1100558

大家注意到了嗎?鳳凰花樹下是長不出其他樹種的

因為鳳凰花的樹汁會釋放毒性極強的賀爾蒙

排斥其他樹種,這在植物學裡稱為 "互斥作用"

也是植物表明自己地盤的 "小動作"

當然,鳳凰樹的枝葉開展,也讓底下矮樹完全照不到陽光

這樣看來,鳳凰樹其實是植物界裡的 "霸王"

底下依存的小草小葉都只能盡量貼著地面

像是仰望著 "大王" 庇護的一群小兵

在這樹下種甚麼都活不起來,只有鳳凰樹喜歡的

才能存活‧‧‧

順我著生,逆我者亡

植物界跟人類好像沒那麼大差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